「幣經之路-魯傳鼎貨幣典藏特展」策展館員導覽活動-6/16場

活動日期: 2023/06/16(五)

時間:2023/06/16(五)14:00-15:00  認證時數:1小時 

地點:達賢圖書館二樓特藏中心展示區


承辦單位: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人:粘雅瑋 0229393091分機77023

E-mail:yaweinien@gmail.com

簡介/

講座姓名:吳品毅

講座現職:特藏管理組館員

關於展覽

貨幣在人類社會中作為交易媒介存在,若少了貨幣,人類便只能以物易物,進行這種缺乏效率及明確價值界定的交易方式。作為交易媒介外,貨幣也象徵著國家元首、君主的統治正當性,或是社會民族的共同精神。

這正好說明錢幣的兩面,為何一面標示面額,另一面則以國家元首、偉人、國花、國徽或其他象徵物作為紋樣。當國家面臨政權轉移及朝代更迭等重大改變,貨幣的紋樣可能隨之更動,甚至當一個國家或政權消亡時,其使用的貨幣很可能也會跟著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政大「貨幣博物館」(Money Museum)由本校國貿系前系主任魯傳鼎先生籌設,於1967年5月20日校慶正式成立,為使學生瞭解國際間通行的貨幣,及提高國際金融與貨幣制度的研究興趣,積極收藏各國貨幣樣張及推廣國際貨幣研究;直至1988年博物館所在建築紅樓拆除,「貨幣博物館」也隨之關閉。

本次特展展出「貨幣博物館」營運期間所藏各國貨幣,策展館員將於本次活動帶領參觀者認識貨幣紋樣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貨幣發行的時代背景,從中一窺各國歷史及局勢的「幣經之路」。

活動流程: 40分鐘導覽、20分鐘QA

展覽資訊

幣經之路-魯傳鼎貨幣典藏特展
特展日期:2023年5月19日(五)-7月21日(五)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上午9點-下午5點
展出地點:達賢圖書館二樓特藏中心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20人


報名期間:2023/05/24(三)~2023/06/15(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