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工作坊】進田入野:從政大啟程的田野調查入門工作坊

活動日期: 2022/09/07(三)

時間:111/09/07(三)13:30-16:30  認證時數:0小時 

地點:綜合院館南棟5樓民族博物館


承辦單位:民族系

聯絡人:張文思 0229393091分機50551

E-mail:frees712@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徐立真/陳韋辰/宮相芳

講座現職:民族學系碩士班畢業生/博士班研究生

「做田野」好像很有趣,卻又不知從何學起?從政大到海外,學長姐分享田野調查的經驗與訣竅,帶你進入田野的世界!

「田野調查」近年越來越熱門,它是源自民族學的研究方法,然而在社會科學、人文史地、商業研究,甚至是UI/UX的科技介面、使用者經驗探討,都開始廣泛應用田野調查方法。

藉由在當地生活、觀察、參與、訪談,田野調查讓研究者貼近被研究者的觀點,培養更有深度的視角,也不斷刺激我們的想法。

然而,「做田調」好像很有趣,但看了許多書籍,還是覺得不得其門而入嗎?

工作坊邀請民族系學長姊分享他們的田野經驗,帶領同學貼近了解田野調查的特色與竅門。

從木柵周圍的社區,到海外異國的調查,田野調查如何拓展他們的視野與思維?帶來什麼不同的觀點?對於策劃展覽又有哪些幫助?想要做田調,該注意哪些事情?

田野調查,將從政大出發,你準備好了嗎?

內容:
1.在地實踐:木柵地方的人文田野

2.全球視野:走向海外的田野實踐

3.詮釋展示:田野調查與博物館策展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學生

招收名額:30人


報名期間:2022/08/09(二)~2022/09/05(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