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藝中展覽《越洋備忘》開幕暨導覽

活動日期: 2021/11/17(三)

時間:18:30-20:30  認證時數:2小時 

地點:藝文中心5F藝文空間


承辦單位:學務處藝文中心

聯絡人:楊禮瑛 0229393091分機62059

E-mail:liyin@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林羿綺

講座現職:藝術家

家族紀事是私人記憶還是集體的歷史備忘?《越洋備忘》展覽從金門早年的出洋史脈絡出發,藝術家林羿綺透過追溯家中往返南洋的越洋書信,前往印尼邦加島實地踏查,創作出《信使I-返向漂流與南洋彼岸》和《雙生》兩件影像作品,再詮釋後進行新的展示。
藝術家的創作以錄像藝術與實驗短片為主,上述兩件作品分別具有"紀錄片/紀實"及"編導式/虛擬"的迥異質性,卻在藝術家的創作中轉化成互為備忘的文本。本展覽特地蒐錄藝術家異地觀察的旅程經歷、創作時的文件手稿、與構思作品的創作素材並進行梳理,探究歷史文本在當代情境下,關於記憶、見證、移民等觀看視角,以及藝術創作上實踐的線索。
前人的經歷往往成為後人的備忘,作品自身也常在創作者的脈絡下互為備忘。本次展覽除了為金門出洋家族的離散經歷為記之外,也聚焦動態影像作品的本質性對話,進而擴延、形塑影像創作的多樣性。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50人


報名期間:2021/10/04(一)~2021/11/16(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