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史與台灣」工作坊

活動日期: 2021/05/28(五)

時間:13:30-17:30  認證時數:0小時 

地點:330106


承辦單位:台史所

聯絡人:張小姐 0229393091分機63691

E-mail:twta@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集結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政治大學歷史學系、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等老師

講座現職: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主辦

已確定延期!

家庭史的研究,在當前台灣史學界,仍屬於比較新興小眾的領域,但隨著日記等私領域史料的逐步出土,日益擴大家庭史領域的研究可能。舉凡家庭形式(大家庭、小家庭或核心家庭)、家內空間的規劃、家庭信仰、家庭戰略、家庭成員的角色地位、成員關係(夫妻、父子、母子、祖孫、兄弟姊妹、妯娌、養子女、寵物等)、子女教養及家庭經濟活動等,皆有從內部家庭延伸連接外部社會脈絡的研究價值,也有與社會學、人類學等相關學問進行對話的空間。
本回工作坊的舉辦是初試啼聲,聚集對家庭史有興趣的成員一同參與,分別從家庭信仰、變異家庭、教養女兒和寵物方面,進行初步的發表討論;希望透過在大學舉辦,引起年輕學子的興趣,共同投入台灣家庭史的研究領域。來年度則以舉辦正式的「家庭史與台灣」研討會為目標。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30人


報名期間:2021/05/07(五)~2021/05/25(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