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劇場」系列活動《污痕結構學:記憶構建工作坊》

活動日期: 2021/05/10(一)

時間:19:00-21:30(18:40開放入場)  認證時數:2小時 

地點:新聞館一樓展演廳


承辦單位:傳播學院

聯絡人:梁艷凌 0229393091分機66338

E-mail:yinlingleong1015@gmail.com

簡介/

講座姓名:李立鈞、吳耀庭、謝杰廷

講座現職:圖像研究者;建築設計師;音樂舞蹈研究者

城市是否能是一個歷史記憶的劇場?作為德國的首都,柏林的地景上交疊了普魯士、納粹、東西德分裂的歷史。本講座將以柏林的紀念空間為例,討論一個城市能以怎樣的建築形式、媒材去回應自身過去的「污痕」,在城市的紋理上標示出城市的過去。

講座更將邀請參與者動手一起「構建記憶」,一同思考,當不同的記憶皆被轉化成可以拿取、移動、並擁有各自不同形式、媒材與質地的「記憶構件」時, 我們能如何利用它們在空間裡佈局、鋪排、詮釋屬於自己的歷史記憶?而各個不同的歷史記憶又會有怎樣不同的聯繫、最終又能怎樣成形為空間?

【講者陣容】

李立鈞,柏林洪堡大學文化學系博士。關注圖像理論與文化技術。目前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吳耀庭,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兼任教師。曾求學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阿爾托大學、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創辦《現場的建築史》資料庫及《Ursprung》建築圖書室。

謝杰廷,現任教於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近年持續以媒介學的觀點探論舞蹈、音樂與劇場的文化技術等議題。

【報名須知】

受限於政大新聞館展演廳空間,本次活動將以報名的優先次序選擇有興趣者,實際參與「記憶構建」空間模型的操作,其餘報名者也歡迎入場旁聽。

線上報名已「確認」者,請於5/10晚上18:40準時入場。若您的報名狀態為「登記/候補」,我們將於晚上18:50邀您入場。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

政大傳院「創自由」教育平台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40人


報名期間:2021/04/08(四)~2021/05/10(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