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外系生報名】鬼的文化史與《鬼滅之刃》的世界

活動日期: 2021/04/30(五)

時間:下午16:10-18:00  認證時數:2小時 

地點:政大研究大樓203教室


承辦單位:日文系

聯絡人:陳又菁 0229393091分機62167

E-mail:rikachen@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沈美雪

講座現職:(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

演講內容摘要:
當漢字傳入日本時,日本人為何選擇「鬼」這個字來呈現「oni」的概念?
古文獻中記錄「鬼吃人」(出雲國風土記)及「穢?疫鬼」(延喜式),
而這二個本質,也與《鬼滅之刃》中對「鬼」的設定有相通之處。
本演講將以《鬼滅之刃》為中心,來看鬼的愛與仇,以及本作品給予當代的訊息及反思。


講者資料
講者:沈美雪 (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
專長:俳文學、次文化研究
次文化研究之相關經歷:宅歷40年的資深動漫宅、日本漫畫學會會員。「第六屆御宅文化學術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主辦人、翻譯過漫畫百餘本。
在文化大學開設「日本動漫與次文化」「跨域人文:日本動漫御宅學」等課程。
協助國內大專教育次文化相關研討會、研習營之舉辦,擔任評論者或專題演講等。
關於次文化研究除相關學術論文外,亦有專文「跨越時空 不變的愛-談《跳躍吧!時空少女》與《你的名字。》」(聯合文學422期)」,及監修《湯本豪一:今昔妖怪大鑑》《湯本豪一 古今妖怪纍纍》(中文版監修、三采文化)等書。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學生

招收名額:40人


報名期間:2021/03/30(二)~2021/04/26(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