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學程】科技、記憶、技藝—「匱乏」作為一創作方法

活動日期: 2020/11/19(四)

時間:18:30-20:30  認證時數:0小時 

地點:藝文中心三樓 創意實驗室


承辦單位:創新創造力研究中心

聯絡人:林詩惠 0229393091分機62603

E-mail:linsh@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張碩尹

講座現職:旅英台灣藝術家

張碩尹為旅英台灣藝術家,倫敦大學金匠學院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藝術碩士(MFA)畢,他的近期個展於德國Kunstkraftwerk藝術中心、倫敦亞洲藝術中心、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行;並參與廣州三年展、台北雙年展、Compton Verney藝廊、衛爾康基金會的群展與委託案.近期獲獎包括英國皇家雕塑學會新人獎、香港Art Central新晉菁英大獎、與VIA藝術獎.其作品受台北市立美術館、巴西駐英大使館、韓國Noblesse Collection、墨西哥JM SR Collection典藏,與亞洲歐洲私人收藏。

講題:科技、記憶、技藝—「匱乏」作為一創作方法

本演講從藝術家張碩尹的創作出發,從在台灣伴隨電子業起飛的成長經驗到英國的旅居生活.張碩尹透過數位科技與跨領域合作,與科學家、生物學家、工程師等不同學門與知識領域的對話,以「匱乏生產」(frugal production)作為創作的命題,嘗試對台灣的歷史、社會、生態不同層面上提出回應。

在本演講中,藝術家同時也希望讓聽者重新思考消費社會與科技的關係:隨著當代科技的快速發展,市面上的電子產品推陳出新,然而,使用者與科技的本質關係卻產生質變。一旦電子產品損壞,不僅無法自行維修,並且送修費用往往遠大於購置新品的費用,如此現狀、創造了用完即丟的消費文化,與自然環境中的大量電子廢料;另外,人類的發明、創造、以改善生活的本能,已被矽谷的跨國企業所取代,從「發明家」成為單純的「消費者」。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招收名額:50人


報名期間:2020/10/26(一)~2020/11/19(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