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返思原住民保留地

活動日期: 2020/11/13(五)

時間:上午08:30~下午17:00  認證時數:6小時 

地點:綜合院館南棟5樓國際會議廳


承辦單位: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

聯絡人:林名遠行政秘書 0229393091分機50518

E-mail:iland.nccu@gmail.com

簡介/

講座姓名:邀請學者、律師、公部門人員

講座現職:校內外教師、律師、公部門長官及專業人員

第三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 【返思-原住民保留地】開始報名囉!!論壇議程出爐囉! 本屆的論壇宗旨如下: 原住民保留地制度沿襲自日治時期,其制度根源是一套以國家為主導、將原住民族邊緣化,並大幅限縮原住民族生活空間的不正義殖民掠奪。另一方面,作為原住民可以直接支配使用的土地,原住民保留地今日在實務上卻也是原鄉生計產業與經濟生活的重要基礎,而與原鄉部落未來發展緊密相關。 自2000年代以後,因應國家公園共管、森林資源採集利用等議題的浮現、《森林法》的修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立法,政府與學界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關注多聚焦於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保留地則相對較少著墨。然而,原住民保留地因國家聯手財團開發而受到的傷害、保育考量所造成的族人發展限制,乃至私有化下的地權實質流失壓力,都未曾停歇。 隨著原住民族集體權概念的確立,將保留地置於整體原住民族土地架構思考的呼聲日漸,對各種國外面對轉型正義與土地經濟之經驗的認識也增加,應是我們用更宏觀之視野帶入更細緻之政策工具,面對原住民保留地所遭遇之挑戰的時刻。因此,本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以「返思『原住民保留地』」為題,希冀邀請各方先進共同對話,重返對於原住民保留地的關注、建構原住民族土地的未來。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其他補充:已在google表單報名者勿重複報名-限額30人)

招收名額:30人


報名期間:2020/10/21(三)~2020/11/09(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