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該誰萬歲?國共內戰時期的喜劇片如何算帳?

活動日期: 2019/10/21(一)

時間:14:00-16:00  認證時數:0小時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井塘樓112教室(教育學院)


承辦單位:文學院

聯絡人:陳柳妃 0229393091分機80636

E-mail:teacmt.nccu@gmail.com

簡介/

講座姓名:雷勤風

講座現職: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系教授兼副系主任

「好,有膽量你就回來,我們大家等著跟你清一清算一算!」戰打完了之後,總有些帳要算。戰若沒打完,只好邊打邊算。國共內戰時期,中國電影導演常以喜劇性手法為觀眾算算多種帳:抗戰得失帳、漢奸帳、住房帳、戀愛帳、人情帳、還鄉失望帳等。本文討論《還鄉日記》(1947)、《乘龍快婿》(1947)、《太太萬歲》(1947)、《三毛流浪記》(1949)、《烏鴉與麻雀》(1949)等電影在那個時代的通貨膨「帳」氣氛之下,如何笑談公理。

雷勤風(Christopher Rea),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博士,現任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系教授及副系主任,研究領域為近現代華語文學、報刊文化和電影、中國滑稽文學等等。著作The Age of Irreverence: A New History of Laughter in China(《大不敬的年代:近代中國新笑史》)榮獲2017年度列文森圖書獎;編譯有六本書,包括徐卓呆滑稽小說集《中國卓別林》(China's Chaplin , 2019),溫源寧《不夠知己》(Imperfect Understanding, 2018),明代張應俞《杜騙新書》英譯本(與他人合譯), The Book of Swindles (2017)。這次演講改編自他的下一部專著,《中國電影經典》(Chinese Film Classics)。

※請先觀看

1.《太太萬歲》(桑弧 導演,1947年) https://reurl.cc/M7NoWn

2.《烏鴉與麻雀》(鄭君里 導演,1949年) https://reurl.cc/RdXoDn

※請到下方活動網址處報名,謝謝。

活動網址:https://reurl.cc/8lpVgg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30人


報名期間:2019/10/08(二)~2019/10/21(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