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跨系科普講座]這樣的跨界科普,算有誠意!

活動日期: 2019/10/23(三)

時間:12:10-13:30  認證時數:0小時 

地點:大智樓204教室


承辦單位:社會實踐辦公室

聯絡人:李伊 0229393091分機69303

E-mail:leei1407@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葉長青

講座現職:億觀生技董事顧問/台科大科管所業師

主題一:有趣的條紋世界featuring巨觀到微觀尺度
條紋,簡單卻饒富魅力。日常的條紋穿搭,讓人巧思著個性與身形;當布料被放大到微觀尺度,它們的條紋又如何關連著舒適、透氣、耐磨等等,我們在意的事呢?
關鍵字:weave, knit, mobile microscope, creativity, cross-field exploring

主題二:療癒的發電彈片featuring教育與未來科技
軟直布料的編織與伸縮的變化,在剛硬的晶體世界,又會帶來怎樣的特性呢?
藉由厚度僅0.3cm的壓電陶瓷,搭配友善元件釋放蘊含的能量,初探材料世界的奧秘與跨域體驗,並延伸其在今日與未來生活中帶來的變化。
關鍵字:piezoelectric, energy harvesting, cross-field integration, STEAM, maker

我們透過uHandy行動顯微鏡觀察衣服的針織方法,再從針織法了解壓電片的運用,延伸至微型機器人的原理,透過生活化的主題,讓大家可以認識最新的未來教育科技教具使用的發展。

【講師介紹】
葉長青 PhD
現任:億觀生技董事顧問、台科大科管所業師
學經歷:清大電機博士、UCLA材料博士後研究、Intel Sr. RD/PM、台/美企業 執行長等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50人


報名期間:2019/10/02(三)~2019/10/22(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