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波甲骨學與殷商文明學術講座:陳劍教授

活動日期: 2018/11/12(一) - 2018/11/16(五)

時間:10:00~12:00  認證時數:4小時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330309中文系會議室


承辦單位:中文系

聯絡人:張月芳 0229393091分機62302

E-mail:huhap@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陳劍

講座現職: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

陳劍教授,現任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曾任北京大學中文系講師。學術兼職有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理事。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後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獲文學博士學位。曾先後兼任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訪問教授、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亞非研究所訪問研究員、臺灣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客座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訪問學者。

陳教授的研究領域以古文字學和出土文獻的整理與研究為主,旁及結合出土文獻校讀傳世古書的工作。長於甲骨金文及戰國文字的考釋、簡帛古書的整理與通讀。研究立足於以疑難字詞考釋為中心的盡可能地對出土文獻資料做出完整可靠的「文本解讀」的基礎工作;重視對古文字發展全貌的認識,打通殷墟甲骨文、商周金文和戰國秦漢文字研究等各個領域;重視從語言的角度看問題,既注意將文字系統與其所表示的語言中的詞匯兩個層面區分清楚,又注意對其間關係的揭示;重視出土文獻與傳世古書的緊密結合。治學不尚空談,追求「實事求是」。

這二場演講的日期、題目如下:

1.婦好墓「盧方」玉戈刻銘的「聯」字與相關問題
時間:11月12日(一)10:10至12:00

2.以一些例子談談甲骨文字考釋可注意的問題
時間:11月16日(五)10:10至12:00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120人

本學期缺席超過2次(含)以上者不得報名此活動


報名期間:2018/09/17(一)~2018/11/12(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