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2018:戰後東亞人權問題

活動日期: 2018/11/02(五)

時間:9:00-17:00  認證時數:8小時 

地點: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


承辦單位: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人:張惠真 0229393091分機63178

E-mail:jemily@nccu.edu.tw

簡介/

講座姓名:朱立熙、中村元哉、林元輝、薛化元等

講座現職: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日本津田塾大學學藝學部國際關係學科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為推廣政大數位典藏成果與相關館藏資料,鼓勵研究者利用數位典藏史料進行研究與交流,本年度與台史所、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舉辦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2018,主題為「戰後東亞人權問題」。

1945年8月,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爭結束,原先盼望和平降臨,但隨之而來的人權問題卻方興未艾。特別是東亞地區,日本帝國一夕退場,遺留下眾多未決的問題,包含戰爭責任、人群移動與國籍認定,都使前帝國範圍下的人們困擾受害。各地的軍事接收、占領政策和新統治秩序的建立,隨著東西對抗的冷戰體系逐漸形成,東亞各處皆發生了統治者與人民之間的嚴重衝突。本年度擬從臺灣經驗出發,探討第二次大戰後戰東亞各國的人權問題

本活動除兩場學術論文發表外,特邀請知韓文化協會朱立熙執行長與日本津田塾大學中村元哉教授進行專題學術演講。

活動網址:https://goo.gl/qizmJH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教師 職員工 學生 校外人士

招收名額:150人


報名期間:2018/09/25(二)~2018/11/01(四)